我已記不清楚,究竟是從哪一年開始我不斷的在奔波,忙忙碌碌而碌碌無為,我以為先生存才能再談生活,年輕時,一直被一句洗腦的話引導著;"當你改變不了環境就得學會去適應它",類似于這樣的阿Q精神語錄,腦子里還有很多,我從未被一個擁有美好人生的人引導過,一切都是盲目的進行著,如果曾經的我有做過正確的選擇,那也是無數的坎坷總結出來的一些人生經驗。我從不否認過去,因為我一直相信是我的過去成就了今天的我,不管今天的我是否讓自己滿意,但我每一天都在成長。   而現在,我覺得自己的生活應該慢下來,之前的快節奏生活讓我錯失了很多,例如今天晚上我獨坐在窗前,一眼望出去才真正意識到,小時候一起長大的小伙伴,他們不再回來老家的房子居住,而那棟房子承載著我們童年無數的樂趣與歡笑,今夜,它卻是如此的孤獨,亦如我!窗外一片寧靜,看著自家的房子,它非豪宅,卻也是我們一家人的避風港,我從未如此的細細打量過它,它的一磚一泥都是爸媽的血汗所得,之前的我怎會從沒愛上過它?太多事物需要自我反省,當我忽略身邊的人和事時,我是在忙些什么?而我的忙又得到了什么?   我總是不斷的在計劃,當計劃趕不上變化時,我又再計劃,我朝著我的目標一直都這么趕著,孜孜不倦。當我累時,我就鼓勵自己勇于向前,達到一個目標時,我又為自己定制了下一個目標,這些年,從未停歇。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生存,但當我不再為生存發愁時,又會是怎樣的一個局面?享受著金錢自由所帶來的物質生活、享受著時間自由所帶來的精神愉悅,那時的我才會跟自己談談生活嗎?   生存與生活其實并不矛盾,在為了生存奔波的時候,不忘停下來感受生活的美好,享受生活,只需要慢下來,及時行樂,勿忘初心。 +10我喜歡

習慣真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從幼年時期就應該通過教育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                     ——弗朗西斯·培根   先講一個小故事。據說,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實驗室里,做過一個這樣的實驗,將一只十分兇猛的鯊魚和一群斑斕多彩的熱帶魚放在同一個水池,用特制的高度強化玻璃隔開。   實驗之初,鯊魚幾乎每天不間斷沖撞那塊透明的強化玻璃,可惜這只能是徒勞,它始終不能沖到對面去,而實驗人員每天都定時放一些鯽魚在池子里,以補給鯊魚在水中的獵物,只是它仍想沖到對面去,想嘗試那美麗的滋味。   后來在很長一段時間里,鯊魚每天仍舊不斷的沖撞那塊強化玻璃,它幾乎試了所有的角落和方位,每次都是用盡全力,也總是弄的傷痕累累,有好幾次都遍體鱗傷,渾身破裂出血,可結果一樣,還是過不去。   這種情況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每當玻璃裂痕出現,實驗人員就換上一塊更厚的玻璃。后來,鯊魚終于不再沖撞那塊玻璃,對那些斑斕的熱帶魚也不再在意,好像他們只是墻上會動的壁畫而已。   之后的日子,鯊魚開始等著每天固定會出現的鯽魚,然后用它那敏捷的本能進行狩獵,好像回到海中不可一世的兇狠和霸氣,但這一切只不過是假像罷了,實驗到了最后的階段,實驗人員將玻璃取走,但鯊魚卻沒有任何反應了。   鯊魚仍舊每天在固定的區域游著,它不但對那些熱帶魚視若無睹,甚至于當那些鯽魚逃到另一邊去時,鯊魚竟然立刻放棄追逐,說什么也不愿再過去對面了。實驗結束時,實驗人員甚至譏笑鯊魚是海里最懦弱的魚。   這故事告訴我們,習慣的養成,猶如紡紗,開始是一條細細的線絲,隨著不斷地重復相同行為,在原來那條線絲上,不斷纏上一條又一條線絲,最后它終將成為一條粗繩,于是,我們的思想和行動被纏得死死的,習慣已經養成。   孔子曾說:“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意思是說小的時候養成的習慣就像人的天性一樣自然、堅固,甚至已經變成天性,以至于以后所取得的成功、創造的奇跡,很多方面都是由小的時候,習慣所支配而取得的。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也說過:“優秀是一種習慣”。我們不妨試想一下,習慣的播種,對人一生的影響是何等巨大……?   原創: 劉佩金 +10我喜歡

老張中午本來打算吃回鍋肉的,連佐料都準備好了的,可是切著肉,瘦瘦的,他突然改變了注意,不如吃白肉吧!反正小洪中午也不回來,剩得的一會兒再炒成回鍋肉,就可以放冰箱儲存了。   下午3點,小洪才回來。老張關切地問:小洪,吃飯不?吃白肉。   小洪說:早吃過了。   老張在房間碼字,他說:那就請你抽點時間把白肉弄成回鍋肉,臭了可惜。   小洪立即回答:曉得了,馬上!馬上!   ------   老張和小洪約定好了的,老張負責買菜,小洪負責做菜,分工明確。可是,小洪回答得很爽快,卻沒有行動。小洪先是去喂貓貓,然后去侍弄自己的多肉,多肉擺滿外陽臺,就要侵占到客廳……   到了下午4:30,老張到客廳喝茶,看見白肉還在桌子上就提醒說:小洪,請把白肉炒成回鍋肉,臭了可惜,豬肉漲價到30元了。   小洪說:曉得了!不要催,馬上!馬上!嗯!聽說豬肉價降為20元了……   老張知道,小洪說的“馬上,馬上”,快的時候10分鐘,慢的時候30分鐘,有時候還說不準。   老張是一個急性子,而小洪則總是慢條斯理的,老張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小洪也總是“安?安?”的連問兩三遍。次數多了,老張就懶得問也懶得回答,免得費神!以前出門就是這樣,說好的出門時間,老張總是按時出門,可是小洪總是磨磨唧唧的,老張在樓下的喇叭都按壞了小洪才姍姍來遲。幸好是摩托車,要是汽車不知被罰了多少款!以前,小洪的手機響了,老張就提示“電話——電話——”,可是小洪說完“馬上馬上”后,也是不急不躁,還責怪老張催催催。現在,老張就不再提示,讓電話鈴聲去響個不停,只當沒有聽見…… 小洪做飯,總是把菜刀放在砧板上,懸吊吊的。萬一菜刀掉在腳背上……小洪總是說不會不會。直到有次掉了,幸好穿的是棉拖鞋。老張提醒小洪趕快把菜刀插進刀架里,小洪說,馬上,馬上。可是卻不見行動,即使把菜刀插進了刀架,那刀口也是朝外,看著鋒利的刀口,老張總是膽戰心驚……   飯碗裝滿一大缸,沾滿油漬,老張總是看不過去幫著洗了,收拾好。開春了,老張說請把各自的冬天的鞋子收拾好,不要擺在屋中間。說了N次,還是沒有動靜,前天老張才把冬天的鞋子放在了鞋柜里。   5:30,樓下飄來炒肉的香味,可是小洪還沒有炒回鍋肉。一會兒,老張聽見小洪在接電話,是老鄉聚會,本來說不去的,這不又來電話催,只好去吧。只是白肉就要變味。   老張提示說:看來晚飯也不在家里吃,趕快把白肉加工一下,臭了可惜。   小洪說:馬上,馬上!等我吃了飯就回來弄。   ------   老張本來想干脆自己做的,但是約定在先,加之自己正在碼字一時半會兒還不能停下來,否者思路就斷了,何況小洪又回答得這么干脆,就等一等吧。   等到吃飯回來,已經8:00,老張坐在沙發看《社會與法》節目。小洪自言自語地說:哇!該弄回鍋肉了,再不弄就變味可惜了!馬上!馬上!幸好肉價都降了。說完小洪進房間去。老張以為小洪是換衣服弄回鍋肉,結果半天出來卻是穿著昨天買的花裙子,問老張好看不?老張瞟了一眼,心里說,正事不做臭顯擺。   這要在以前就吵起來了,但是老張已經習慣了忍耐,就敷衍小洪說,好看得很!只是白肉...... “馬上!馬上!”這次沒等老張說完,小洪就回答上來了。可是,小洪卻坐在沙發上玩起了手機,電視劇也很精彩。轉眼已經9:00,老張實在熬不過小洪,就去把白肉給做成了回鍋肉,前后就10分鐘。老張正在刷鍋,小洪來了說:怎么爭著搶著做呢?我馬上就來做了!讓我嘗嘗味道,嗯!香!還沒臭!   老張說:已經變味就要臭了,只是你沒有感覺到!   馬上!馬上!小洪說。   ------ 作者簡介: 張鐵剛,四川省宜賓市第三中學語文教師。四川省骨干教師。勤于讀書思考和動筆,發表教學文章和隨筆一百六十余篇,著有《生活·閱讀·感悟·作文》一書,即將出版隨筆《靈犀自悟》。 +10我喜歡

飯   局 文/張美榮(江蘇)   城里的王科長周末晚上要宴請同學,提前二天便通過微信一一通知。時間地點一目了然。 鄉下的鐵柱也在受邀的同學之列。鐵柱是個農民,成天忙于生計。接到邀請,本無意為一頓晚飯特地趕往幾十里外的縣城。但轉念一想:人家這是給自己面子,就是再忙,也不能拂了老同學的這片盛情。拒絕了,等于不厚道。于是,鐵柱決定按時赴宴。 周末下午,鐵柱提前乘車趕往城里。根據微信上的地址,找到了那家飯店。 走進預定的包間,鐵柱先與東道主王科長握手寒暄,又給已到的同學一一敬煙。他自己不會抽煙,每次出客,總不忘身上買包中華,以示禮節。幾位正在打牌的都是城里來的同學,不知他們是沒有在意鐵柱的到來還是沒空招呼鐵柱,接到香煙只是”嗯”的一聲,頭都未抬,又繼續專注于他們的卜克了。 鐵柱坐到一邊喝茶等待。不一會,賓客來齊了。有男有女,一個個衣冠楚楚。唯有鐵柱一身土氣。因為是同學,多數熟識,也無需相互介紹。王科長滿面春風地安排座次。不要說,上座一定非同學中身份最尊貴的莫屬。一位氣度不凡的男同學首先被簇擁到主座上。爾后,其他人按職務高低一一分賓而坐,個個顯得當仁不讓。人人明白,這一切,早已約定俗成。鐵柱知趣,找了個不起眼的位置坐下。彼此沒有拘束,大家談笑風聲。   酒筵開始了。第一杯酒由東道主致詞,無非是感謝諸位光臨之類的客套。眾人齊聲附和,一飲而盡。接著就是客人間的互敬。位居上座的自然是眾人青睞的目標。那位氣度不凡的同學在眾人熱情而謙卑的恭維聲中,直樂得連連舉杯,一付春風得意的神色。猜想職務的高低也與酒量成正比。隨著一杯杯酒的下肚,氣度不凡的同學神色自如,滔滔不絕。鐵柱不由得暗暗贊嘆:乖乖,如此海量,職位肯定不低! 鐵柱一向木訥,不善言辭,被女同學譏為“悶騷”。其實心里大抵還是明辨事理的。他沒有遵從世俗的慣例按職位敬酒。他先敬了幾位女同學。他覺得尊重女性是男人的修養。不過,眾目睽睽下,又不能讓氣度不凡的同學尷尬:別的有地位的都主動敬我了,你一個鄉下來的同學擺什么譜呢?莫非等我先敬你嗎?鐵柱不敢得罪,接著從上座敬起。 一番觥籌交錯之后,鐵柱己有點暈乎乎的了,到底平時缺少錘煉。盡管如此,鄰座同學幾次請鐵柱帶酒,鐵柱只是笑笑,由他去倒,并不阻止。似乎自己醉了不要緊,千萬不可忍視同學喝醉。大家圍繞著幾位地位顯赫的同學高談闊論,鐵柱只是靜靜地聽,偶爾也與鄰座搭汕兩句。 晚宴在愉快的氣氛中不知不覺地結束。眾人起身離座,依然意猶未盡。一部分留下陪同幾位有身份的繼續打牌;一部分尾隨那位氣度不凡的執手相送。握手再握手,招呼又招呼。仿佛有著道不盡的親切,有著說不完的友情,相互都不忍離別。 鐵柱不懂得逢迎。只覺得有責任幫王科長收拾喝剩的酒和飲料,不能一走了之。他幫他搬到樓下,送至車上,才與之分手。臨別,還不忘再次言謝。 目送王科長開車遠去,鐵柱才默默走到路邊,獨自打車。沒有人為他送行,沒有人說一聲道別,唯有路燈下孤零零的影子相隨。盡管此時他回家的路程最遠。 夜幕中,晚風吹得他身上有些涼,直涼到心里。他甚至覺得有些失落!從前同學之間的那份純真,此刻好像已經變得越來越遙遠,越來越模糊,越來越陌生了……   +10我喜歡


張文穎的優質必買清單洪佳蓉的推薦清單李怡汝的焦點新聞部落格林剛水的推薦評比好物18448姚瑋婷的優惠好物48864錢家玲的優質推薦評比38538林宛吉的優質推薦評比陳雅君的評價心得59798
山雞的狂妄(寓言故事) 吳俊全的優惠好物霧霾里的生命 (2) 林奕典的推薦清單31881輕描淡寫纏綿的年華 林姵君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675y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